贺国强在中央纪委监察部专题工作汇报会上强调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09-29   浏览次数:982

  中央纪委监察部25日召开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专题工作汇报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继续大力推进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工作,切实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工作的新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提供有力保证。

  在认真听取中央纪委监察部及国家机关部委有关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后,贺国强指出,今年年初召开的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提出,要把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一项重点任务来抓。半年多来,各地区各部门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密结合实际,采取有力措施,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一是坚持拓宽案源渠道、突出办案重点、加大惩治力度,坚决查处了一批**违法案件,同时,坚持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注重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办案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二是认真落实并抓紧完善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颁布实施《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和《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开展联系点工作,完善配套措施。三是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整治奢靡之风,今年各地区各部门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公务接待等3项经费的财政预算,在去年缩减158.06亿元的基础上又压缩了57.51亿元,今年上半年全国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境)经费较去年上半年同比下降21.4%。四是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和“小金库”等专项治理工作,截至8月底,全国共排查工程建设项目35.51万个,发现问题16.83万个,已经整改9.1万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149人,同时完善了一批制度规定;累计查出“小金库”2.49万个,涉及资金122.42亿元,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35人。五是积极推进党务公开,重点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积极推进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工作,全国31个省(区、市)都不同程度地开展了党务公开工作,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也有明显进展。六是拓宽群众参与反腐倡廉工作渠道,加强反腐倡廉舆情网络信息的收集、研判和处置,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这些都及时回应了社会关切、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反**斗争的信心,有力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工作的深入开展。

  贺国强强调,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斗争的一项重点工作和长期任务,我们要总结经验、查找差距,乘势而上、真抓实干,坚持不懈地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工作力度,坚持以人为本,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做好这项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好组织协调的职责,有关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自身职责,切实形成工作合力;要强化整改落实、严格执行纪律,针对前一阶段工作中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督促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进行整改,深挖细查和严肃处理各类突出问题背后隐藏的**违法行为;要深入调查研究、及时总结经验,切实把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摸清、找准、解决好,把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总结、运用、发展好;要筹划今后工作、建立长效机制,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精心安排好明年工作,特别要通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健全机制、规范管理,逐步形成一整套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努力从源头上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解决。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贺国强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细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推动反腐倡廉各项工作深入开展。派驻机构要加强与驻在部门的沟通和协调,把认真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纳入工作部署、摆上议事日程,落实责任分工、狠抓任务落实。委部机关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前段工作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按照既定目标和工作方案继续抓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