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明金: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是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的重要内容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2-03   浏览次数:1631
    11月24日至25日,福建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会议暨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中国监察学会、国务院参事室、中国机构编制研究会和福建省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联合举办的“深化机关效能建设,构建服务型政府”理论研讨会在福州召开。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省长黄小晶,监察部副部长、中国监察学会会长郝明金,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王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陈文清主持会议。 
    郝明金指出,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是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的重要内容。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政府机关廉政勤政建设,努力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密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行政效能监察工作,认真开展对《行政许可法》和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积极推进行政服务中心、行政效能投诉受理中心和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大力开展专项效能监察和绩效管理工作,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为同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郝明金指出,作为机关效能建设的发祥地,福建省委、省政府在2000年就作出了在全省乡镇以上机关和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单位全面开展机关效能建设的决定,并成立了以省长为组长的效能建设领导机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10年来,福建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及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机构,立足效能、着眼建设,把机关效能建设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切入点,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有效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积累了有效经验,形成了以促进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高效能为抓手、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绩效管理为导向、以监督制约为保障的具有福建特色的机关效能建设模式,为全国机关效能建设提供了有益经验。他希望福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先行先试、勇于创新,继续为全国创造好的经验和做法。 
    郝明金强调,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是在应对国际国内重大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实现新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确立了“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任务、重大举措,对推动“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全面部署,是今后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胡锦涛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对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做好当前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和全国的一项首要的政治任务。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明确任务要求,狠抓贯彻落实。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努力在效能建设理论研究上取得新突破、新进展。 
    研讨会上,来自国家行政学院、厦门大学等教学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从事机关效能建设实际工作的同志,围绕下一步深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的思路和对策进行了探讨。中国监察学会,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绩效管理监察室、廉政理论研究中心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