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执行制度 强化监督检查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2-29   浏览次数:1309
严格执行制度 强化监督检查
—— 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厉行节约要求工作综述
[ 2010-12-29 ]
 
    2010年,各地区各部门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的部署和要求,把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整治奢靡之风,作为要抓紧解决的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之一,以解决公款出国(境)、公务用车管理和公务接待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加强经费预算管理、落实经费压缩指标为抓手,严格执行制度,强化监督检查,稳步推进改革,建立长效机制,有力推动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工作的深入开展。
   据统计,各地区各部门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公务接待等三项经费的财政预算,在2009年缩减158.06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又压缩57.51亿元,其中出国(境)费压缩4.15亿元、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压缩17.02亿元、公务接待费压缩36.34亿元。
   加强组织领导 明确工作责任
   中央纪委监察部对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工作高度重视。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多次对这项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提出明确要求。
   中央纪委监察部会同财政部结合当前实际,研究起草《关于进一步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要求的通知》,并以中办、国办文件形式转发,对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有力指导了全国厉行节约工作开展。中央纪委及时研究制定了落实工作方案,提出了具体措施并积极进行实施。各地区各部门普遍下发文件、召开会议,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并结合实际,对厉行节约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同时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教育,营造工作氛围。
   为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抓好工作落实,中央纪委、监察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要求工作任务分工意见的通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中逐一进行分解,确定了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分别提出了工作要求。各地区各部门也普遍对落实中央厉行节约要求工作任务进行分解,细化工作责任,明确工作任务、目标、责任、时限。
   严格预算管理 缩减经费指标
   中央纪委监察部会同财政部继续通过强化经费预算管理方式,进一步对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各项工作提出了硬性要求和年度指标。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2010年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用、公务接待费用不得超过2009年按规定比例压缩后的经费预算规模;2010年底前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准新建、翻扩建、迁建、购置办公楼、培训中心、宾馆、招待所等楼堂馆所;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2010年公用经费预算压缩5%,项目支出预算原则上按零增长控制。按照要求,财政部明确了中央各部门的2010年经费预算,各省(区、市)确定了2010年各项经费预算,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财务管理,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各项指标完成。
   健全完善制度 构建长效机制
   在公务用车管理方面,中央纪委督促协调国管局等部门抓紧研究修订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政策界限,提出制度措施。云南省建立完善编制核定、配备标准、购置审批、监督管理等制度规定,做到归口管理、集中审批,遏制了公务用车无序增长势头。湖南省探索推进省直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方式改革,实行公务用车拨款权、配置权、使用权三分离,从源头上解决超编超标车、用车相互攀比等问题。
   在因公出国(境)管理方面,印发了《关于违反因公出国(境)工作纪律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用公款出国(境)旅游及相关**行为处分规定》,明确了公款出国(境)旅游案件的查处依据。今年以来,中央纪委会同有关地区和部门纪检监察机关,对安徽省安庆市外办违规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方川林、康正和等人公款出国旅游等案件进行查处,并对一批公款出国(境)旅游案件线索进行转办督办。此外,在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曝光了吉林省原煤炭工业局组织干部大规模公款出国旅游案件。在国家预防**局网站上曝光一批公款出国(境)旅游典型案件。截至第三季度,全国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境)23632个团组,87444人次,与2006—2008年同期平均数相比分别下降52.1%和47.4%,经费支出下降42.4%。
   在规范公务接待方面,江西、山东、重庆等地建立健全定点接待制度,积极推行公务卡制度,逐步将公务接待费纳入公务卡结算范围,严格对领导干部参加会议、学习、培训期间的费用支出的审核。陕西省全面推行“廉政灶”制度,接待用餐一律不得上酒,单人单餐最高标准20元,实行一事一结和定期公开,目前已在全省1513个乡镇推开,有效解决了乡镇公务接待中的不正之风。南京市秦淮区采取“制度+技术”的控制模式,推进公务接待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建立公务接待信息监管平台,实现了公务接待持卡消费、实时监控和公开透明。教育部公务接待实行工作餐制度,司局级以下干部每人每餐最高不超过25元,部领导最高不超过60元,严格公务接待审批程序,普通工作用餐由各司局财务“一支笔”审批,超标准用餐报办公厅主任审批。同时,各地区各部门结合正在开展的“小金库”专项治理,加强制止奢侈浪费的治本抓源头工作。
   加强监督检查 严明纪律要求
   各地区各部门通过专项治理、听取汇报、组织调研、重点抽查、查处案件等方式,强化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落实。中央纪委组成调研检查组,对广东、内蒙古、辽宁、广西等地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要求的通知》的情况进行了检查。上海市组成5个检查组,对浦东新区、黄浦区等15个单位开展督查,狠抓厉行节约各项工作目标的落实。江苏省组织4个督查调研组对全省13个市和12个省级机关部门厉行节约专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河南省在全省集中开展了落实厉行节约专项治理工作,组成28个检查组,采取互查和抽查的方式对全省厉行节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发现问题192个,涉及**资金1169万元。贵州、云南等省对党政机关下属中心、学会、协会组织因公出国(境)双跨团组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河北、辽宁、重庆、**、甘肃等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对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情况开展了集中清理工作。湖北等省对省委党校学员公款相互吃请等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广东省把省直党政机关“三公”费用开支情况全部纳入省综合型电子监察系统,切实加强对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督。国家发改委严把楼堂馆所建设审批关,全年未批准党政机关新建办公楼、培训中心、招待所等楼堂馆所项目,继续严格控制在建项目的建设标准。严肃查处了一批违反厉行节约规定的案件。
   一年来,全国贯彻落实中央厉行节约要求工作稳步有序推进,逐步引向深入。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艰苦奋斗的意识和厉行节约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厉行节约制度体系逐步形成,工作机制不断健全,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奢侈浪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行政经费支出得到有效控制。(本报记者)
   (中国廉政网——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