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禁令向"权力烟瘾"说不:聚焦"史上最严"干部禁烟新规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8-03   浏览次数:203

视点:中央禁令向“权力烟瘾”说不--聚焦“史上最严”领导干部禁烟新规

  甘肃兰州市中小学、网吧等八大类场所1月1日起全面禁烟,餐馆、酒店四大类区域限制吸烟;吉林长春市公务员不得在公共场所和公众面前吸烟,医生不在患者面前吸烟,教师不在学生面前吸烟,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最高将被重罚3万元……

  随着中央日前出台“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新规,各地禁烟控烟“好声音”不断。专家认为,此次中央新规抓住了“领导带头”这个关键,赋予群众和舆论监督权成了有力保障,将在净化公共环境、杜绝“公款买烟”、纠正干部不良习气等方面产生深远影响。

  控烟新规不留死角 “烟枪干部”遭遇尴尬

  “这几天我的电话都被打爆了,都是国内外同行、媒体打来的,认为中国控烟事业迎来了十年来最大的政策支持!”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常务副会长许桂华告诉记者。

  中央《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连日来引起广泛关注,多地纷纷跟进出台地方版控烟禁烟新规。

  --1月1日起施行的《兰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规定,中小学、网吧、体育场等八大类场所全面禁烟,餐馆、酒店、娱乐场所四大类区域限制吸烟,兰州进入“全面控烟”时代。

  --将于3月1日实施的《长春市防止烟草烟雾危害办法》,规定更细、力度更大:公务员不在公共场所和公众面前吸烟,医生不在患者面前吸烟,教师不在学生面前吸烟,家长不在孩子面前吸烟,任何人不得在妇女、儿童和老年人集中活动的区域吸烟。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将处以最高3万元的重罚。

  --北京市亦计划,到2015年实现室内全面禁烟。不少省市也将陆续出台关于禁烟控烟的条例、法规,禁烟控烟将迎来“黄金期”。

  跟进中央禁烟新规出台的这些地方规定,无一例外将“公务员做表率”“领导负责制”作为重要内容。更显著的是,个人在公共场所随意吸烟、公共场所控烟不力等行为将受到法律层面约束。

  中央禁令出台后,一些“烟瘾很大”的领导干部成为关注焦点。安徽一位“一天两包烟”的县委书记告诉记者,这几天他的电话也被“打爆”了,上级让他立即戒烟,同级干部有的劝他注意,有的开玩笑调侃。“以后还吸不吸烟?暂时还戒不掉,上班憋着,回家抽!”

  山东省某厅办公室一名干部感到“发愁”:“我经常在办公室熬夜写材料,全靠烟提神,不让吸,这不要了命了?”他坦承“禁烟新政”没有死角,楼道、厕所都不准抽,“就算跑到楼下抽也不行,因为是公务时间。”

  “万一被办事群众拍下来传到网上,要出洋相、受批评、挨处分,为了一根烟我犯不上!”左思右想,他准备戒烟。

  采访中,多名干部表示,只要禁烟新政坚持下去,干部戒烟将成为趋势。“就算暂时难受一点,长远来看,对身体健康也是好事。”

  但也有一些干部开始“转移阵地”。在湖北武汉一家行政单位,工作人员介绍,这两天躲到厕所抽烟的人特别多。还有人在寻找政策“擦边球”,“他们向领导建议,能不能设立专门的吸烟室?”

十年“控烟之难”:一根烟背后的权力**

  2003年,中国签署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按约定中国应于2011年实现所有室内公共场所等100%禁烟,期间卫生部和部分城市也出台相关法规,但执行情况并不理想。

  调查显示,我国3类有二手烟影响的人群中,男性公务员吸烟率最高,达到61.0%,其次是男性教师吸烟率50.2%、男性医生吸烟率47.3%。

  “开会供烟,吃饭发烟,接待时每个房间预备两包烟。”许桂华介绍,山西河曲县原政协主席开会时曾花6万多元公款购买150条中华烟,参会者每人每天发一包。湖北公安县2009年、2013年两次以“红头文件”形式强制摊派卖烟,全县折合人均60包烟。

  多位专家认为,中央禁烟新规将给我国的控烟禁烟事业带来一个全新局面,其中要求“领导干部带头”这一点抓住了问题的关键。

  “很多领导干部长期吸烟,不仅对自己有害,而且不利于单位创建无烟环境,没有起到好的示范作用。”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会长黄洁夫认为,此次中央新规发布,不仅可以促进公职人员公共场所禁烟,更可以促使领导干部起到带头垂范作用,推动良好社会风气形成。

  “十年控烟难的背后,是一些地方政府公款买烟、三公经费乱支出的**推手。”许桂华认为,本次中央新规的另一大亮点是赋予群众和媒体监督权,“政策抓住关键点,群众监督作保障,中国控烟禁烟前景才有希望!”

  许桂华介绍,签署国际控烟公约10年,全球烟草产品销量下降10%,我国却上升了41.8%,增速全球最高。一些地方政府本应是控烟禁烟的推行者,却变成了烟草购买者甚至推销者,起到了相当负面的作用。

遏制“公款买烟”,能否戒掉“权力烟瘾”?

  业内人士表示,控烟禁烟是世界性难题,本次中央禁令规定,严禁使用或变相使用公款支付烟草消费开支,将会对我国控烟禁烟事业产生深远影响。

  中研普华管理咨询公司研究员李海姝介绍,2012年我国烟草全行业实现工商税利8649亿元,同比增长15.7%。支撑起卷烟制造业营收基础的是中高档卷烟,2007年中高档烟产量占比大约为30%,到2012年10月这一比重值已高达69.1%。

  李海姝分析,公务消费占了高端烟销售的大头,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和领导干部禁烟等政策陆续出台,对高档烟的市场需求将有一定抑制,卷烟行业面临产量压缩的局面。中部一家大型烟草企业相关负责人也预测,今年高档烟销量将有所下降,但出厂价是否下调,由国家烟草局统一确定。

  公款买烟往往以会议费、餐饮费、办公用品费的名义支出,成为监管、审计的难点。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认为,应该从烟草公司、烟草销售店来查,“查他们的发票,看销往哪里,就知道是不是公款买烟。”

  “烟是介绍信,酒是敲门砖;买的不抽,抽的不买;领导拿起香烟,下属抢着点火;什么时髦抽什么,级别越高烟越贵。”安徽省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吴树新认为,随着中央禁烟令的出台,这些多年形成的干部不良习气,有望逐步得到纠正。

  叶青说,从大吃大喝、名酒、购物卡、月饼到贺卡,干部作风问题一点一滴得到净化。在我国尚无专门控烟禁烟立法的背景下,通过自上而下的行政示范,倒逼一些领导干部与“烟草人情”“权力烟瘾”绝缘,干净做官,干净做人。

  此外,要出台更具操作性的实施细则并严格执行,切实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真正迎来风清气正、廉洁阳光的社会环境。(新华网北京1月1日电 记者徐海涛 徐海波 张志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