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十八届中央纪委向党的十九大的工作报告解读之一
发布人:纪检监察  发布时间:2017-11-09   浏览次数:396

  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10月29日全文公布的《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十八届中央纪委和各级纪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斗争取得的重大成效,阐述了十八届中央纪委从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得出的深切体会,并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

  起草过程

  十八届中央纪委向党的十九大的工作报告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重要会议文件,审查十八届中央纪委向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是党的十九大的重要内容之一。十八届中央纪委对报告起草工作高度重视,今年3月就开始了起草工作。时任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亲自为起草工作定向把关,多次主持召开中央纪委专题会议和常委会议研究报告起草工作。具体负责和参与起草工作的全体同志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梳理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专题研究五年来纪律检查工作重大事件重要事项,分赴10多个省区市开展专题调研,召开部分省区市纪委书记、研究室主任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形成了数十项重大调研成果,为起草好工作报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报告起草工作过程充分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可以说,起草过程本身也是一个发扬党内民主的过程。工作报告形成后,专门下发通知征求了195个单位的意见和建议。起草组根据反馈意见对工作报告进行修改完善后,经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决定由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将工作报告提请党的十九大进行审查。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十八届中央纪委向党的十九大工作报告的审查程序较以往相比,进行了两个重大调整。一个是,在下发党内征求意见之前,先经过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审议,由中央办公厅印发通知,与党的十九大报告稿、**修正案一同在党内征求意见,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另一个是,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稿经十八届中央纪委八次全会审议通过后,先提请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审议,再由七中全会决定提请党的十九大审查,这与以往由当届中央纪委最后一次全体会议决定提请全国党代会审查的程序不同。这两个重大调整,不仅仅是形式的变化,其深层意义在于体现了**的要求和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

  主要特点

  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委和各级纪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探索、重要成效和工作体会,展现了我们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斗争的坚强决心、顽强意志品质和伟大进程,展现了中央纪委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实履职的责任意识和责任担当,展现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对我们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衷心拥护和实际行动。总的来看,工作报告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报告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展开,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梳理总结了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机关五年来的工作,并突出了创新性的重点亮点工作。报告描绘了五年来党的纪检工作在改进工作方式、完善组织体系、推进制度建设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等方面所进行的创新性实践、开拓性探索,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纪检工作的理论体系、制度体系、组织体系和工作体系,生动再现了十八届中央纪委开创的党的纪检工作全新局面。

  二是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报告从10个方面展现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进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斗争的重大成效,并对实践进行了理论升华,反映了我们党对管党治党规律的深刻认识和把握。工作体会反映纪检工作但不局限于纪检工作本身,而是放眼历史、现实和未来,放眼党内外、国内外,给人以更宽的空间感、更长的时间感。尤其是对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这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做好一切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确立“四个自信”必须铸牢理想信念宗旨这个政治灵魂作了精辟论述和深入阐释。

  三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报告既系统总结五年来的实践成果,又提出未来一段时期的工作建议,为深化纪律检查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思路。由于党的十九大将产生新一届中央纪委领导机构和领导班子,在未来工作建议上,工作报告并不是简单地从中观和微观层面着手,更注重建议的宏观性和方向性,只为下届开展工作提供原则性思路。

  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工作报告共分工作回顾、工作体会和工作建议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对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和各级纪委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坚持用事实和数据说话,以白描、平实的方式,具体而客观地展现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强烈的使命担当、非凡的政治定力、顽强的意志品质和过硬的工作作风,坚定不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反**斗争伟大实践的总体态势、实践探索、重大举措和历史性成效,主要体现在10 个方面。一是忠诚履行**赋予的职责,聚焦中心任务,监督执纪问责,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二是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兑现党的庄严承诺,回应群众期盼,赢得党心民心。三是抓住管党治党“牛鼻子”,以强有力问责推动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四是巡视实现一届任期全覆盖,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五是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六是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遏制**蔓延势头,反**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七是织密国际追逃“天网”,占据道义制高点,决不让**分子躲进避罪天堂。八是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以创新精神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九是实践探索在前、总结提炼在后,依规治党、扎紧笼子,实现制度建设与时俱进。十是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培养严实深细作风,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

  第二部分,提炼了十八届中央纪委五年来的工作体会。中央纪委自恢复重建以来,向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共有7次,其中5次总结了经验,2次总结了体会。工作报告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历年工作体会的基础上,归纳提炼出7条体会,阐发了十八届中央纪委常委会从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得来的思考,具有较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和实践性,给人以深刻的教育和启示,对深化纪律检查工作具有指导作用。

  工作体会部分首先鲜明指出,十八届中央纪委最深切的体会就是“四个得益于”,即: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意志品质顽强、领导坚强有力;得益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共同努力;得益于人民群众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得益于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的辛劳和智慧。尤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意志品质顽强、领导坚强有力这一条,是纪检工作顺利开展的根本所在。

  其次,报告深入阐述了五年来形成的7条体会。第一,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必须全面从严治党,承载起新时代的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根本保证。第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深化“两学一做”必须树立优良学风,学思践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第三,有自信才能有定力,必须铸牢理想信念宗旨这个政治灵魂,把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真正确立起来。第四,坚持党的领导关键在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尊崇**,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统一。第五,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党的一贯方针,必须坚持纪严于法,运用“四种形态”,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第六,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驾驭现实,以历史、哲学和文化的思考支撑信心。第七,民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必须不忘初心,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坚守监督执纪问责的定位,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第三部分,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着眼未来五年我们党将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决策部署,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斗争、继续深化纪律检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6个方面工作建议。

  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斗争,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党内政治生态实现根本好转,履行**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坚强保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报告紧扣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围绕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斗争,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根本好转,对未来五年的工作提出了6条原则性建议。一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坚决服从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提高管党治党能力和水平。三是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作自觉行动,坚持不懈改进作风。四是完善党内监督体制机制,全面落实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部署。五是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夺取反**斗争压倒性胜利。六是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