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百问二十:如何理解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发布人:纪检监察  发布时间:2017-11-30   浏览次数:1357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旗帜鲜明地指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如何理解党的领导?怎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人民的重托,归根到底是近代以来中国的历史逻辑、政治逻辑、实践逻辑所决定的。旧时的中国,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人民才从根本上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中国发展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才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开创新局、谱写新篇,也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有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一大幸事。有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才有今天这样的辉煌成就,才以这样的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的最高政治原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一个时期以来,有的人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问题上讳莫如深、语焉不详甚至搞包装,结果弱化了党的领导,削弱了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从来都是充满自信、决不回避退让,系列重要讲话万变不离其宗,根本是坚持党的领导;针对党的领导弱化问题,果断提出全党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树立起党中央的权威,弱化党的领导的状况得到根本性扭转。

  如何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的领导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体现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体现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选对人用好人、树立鲜明的价值观和政治导向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坚持党领导各项工作的体制机制,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伟大复兴中国梦有机统一、不可分割。只要牢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势不可挡。(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