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百问二十四:为什么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国家”改成“强国”?
发布人:纪检监察  发布时间:2017-12-27   浏览次数:583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党的十九大报告为什么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国家”改成了“强国”?

  回望历史,100多年前,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打开中国大门,从那时起,中国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探索各种方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便成为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再看现实,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制定、调整和实现发展战略目标,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一以贯之的领导方法,也是体现我国发展时代性的重要标志。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从现在算起,再有3年便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由此便出现一个新问题:怎样规划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对此,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创造性地提出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一步,从2020年到2035年,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步,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这个战略安排提升了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在要求。我们有把握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将原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时间提前了15年,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自然也要升级。党的十九大报告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表述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与党的十八大报告相比,这个目标增加了“美丽”的要求和“强国”的表述,意味着我们的新目标不是建成一般意义上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是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