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百问二十六:第二个百年的两个阶段目标具有哪些特点?
发布人:纪检监察  发布时间:2017-12-27   浏览次数:1953

  党的十九大报告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程分为2020年到2035年、2035年到2050年两个阶段,并分别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完整勾画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这是我们党第一次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描绘出宏伟蓝图,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提前了15年,使第二个百年目标的表述更加完整。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这两个阶段目标具有5个鲜明特点:

  第一,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在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两个阶段目标中,都针对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明确提出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要求。比如,在到2035年目标中,在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方面,提出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对到2050年目标,提出“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的新要求。

  第二,突出发展质量要求,不设数量指标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不再提GDP翻番目标,是为了更好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发展。

  第三,更加突出“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的目标要求,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比如,2020年后,“四个全面”中的第一个全面就变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连续性;到2035年目标明确提出“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到2050年目标提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第四,突出我们要实现的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的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十九大报告六次提到“共同富裕”,两个阶段目标都鲜明体现了改善人民生活、缩小差距、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比如,到2035年目标提出“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到2050年目标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

  第五,两个阶段目标既是未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顶层设计,也分层次,有联系也有区别。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在提出两个阶段目标要求上,考虑到党的十九大之后的3年内就要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因此对到2035年的目标提得相对具体;对到2050年的目标,考虑到距离时间比较长、不确定因素比较多,因此目标描绘更具展望性,更宏观一些。(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