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百问五十:为什么要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发布人:纪检监察  发布时间:2018-01-17   浏览次数:2303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为什么要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这是支撑国家由大向强的必然选择。我国正处在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面临的外部制约、发展阻力、安全压力相互叠加,迫切需要国防实力有一个大的提升;同时,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也需要更好发挥国防建设对经济建设的拉动作用。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可以统一富国和强军两大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统合经济和国防两种实力,为促进国家发展、保障国家安全提供可靠支撑。

  这是赢得国际科技和军事竞争新优势的关键之举。近一个时期,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加大战略投入,争先发展能够大幅提升军事能力和产业实力的颠覆性技术。我国科技发展既面临赶超跨越的繁重任务,也面临差距拉大的严峻挑战。军民融合作为争取主动、实现超越的战略途径,可以整合国家科技资源和力量,增强军民协同创新能力,全面推进科技兴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这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很重要的是在国家治理层面构建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完备制度体系。当前,军民“两张皮”问题仍然存在,浪费国家资源,影响管理效能。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可以完善在党领导下统筹管理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制度体系,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

  这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重要途径。强大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基本依托。从当前情况看,国防和军队建设现有资源供给与强军需求还不相适应,我军传统建设发展模式与全面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要求还不相适应。只有更加注重军民融合,整合一切优质资源、利用一切先进成果,更好把国防和军队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强军事业才能加快发展。(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