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百问五十六:党的政治建设怎么加强?
发布人:纪检监察  发布时间:2018-01-26   浏览次数:715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凸显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报告中对党的政治建设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

  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全党同志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和纠正自行其是、各自为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行为。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既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又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途径。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牢固树立**意识,自觉用**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统一。坚持不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维护党的肌体的健康。

  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这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任务和崭新课题。要弘扬以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为主要内容的共产党人价值观;坚决**和反对各种腐朽、庸俗文化的侵蚀,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动员全党同志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要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守个人干净的为官底线,强化敢于负责的担当精神,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