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百问七十五:党章修正案增写不断增强“四自能力”的意义何在?
发布人:纪检监察  发布时间:2018-03-07   浏览次数:586

  党的十九大**修正案在总纲部分党的建设总体要求中,增写了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内容。这一规定深刻揭示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勇于自我革命的独特品质,对于我们党以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刀刃向内的精神不断祛除自身存在的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

  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本质上体现的是一种自我革命精神。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今天,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可能性依然存在,还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因此,要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及时解决党内出现的问题,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一刻也离不开自我革命的自觉和勇气。

  新的时代条件下,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必须具有很强的问题意识、忧患意识。自我革命就要直面问题,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无论是党组织,还是党员、干部,都要常于自省内省,善于对照**和党纪党规,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先贤先辈和先进典型,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来发现自身的不足和短板,并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认清问题的危害,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对于那些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问题,对于那些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方面存在的问题,对于那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必须敢于动真碰硬,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突出思想交流,不断丰富内容,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吸引力和实效性。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会前要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谈心交心,会上要认真査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会后要逐一整改落实。上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要定期或随机参加下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自我革命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要认真贯彻“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用活。对待别人的批评要心怀感激,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决不能用批评**批评,搞无原则的纷争。开展批评要以对同志、对组织、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出于公心、发自内心,富有诚心、饱含爱心,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批评和自我批评还要运用到日常工作中,包括对干部身上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对错误言行敢于板起脸来批评;鼓励下级反映真实情况;上级机关和领导干部检查指导工作,既要讲成绩和经验,又要讲问题和不足。(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