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百问七十七:党章修正案增写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意义何在?
发布人:纪检监察  发布时间:2018-03-07   浏览次数:910

  党的十九大**修正案增写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的内容,这有利于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认识,切实把这一要求贯彻到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反**斗争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对于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在要求。政治文化集中体现着一个政党的政治理想、政治信念、政治立场、政治情感等精神要素,深刻影响着党的组织和党员的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政治生态则是一个政党党风的综合体现,集中反映着这个政党的政治性质和政治面貌。从政治文化和政治生态的状况,可以判断一个政党是否先进、是否纯洁。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肩负着神圣使命的先进政党。党的性质决定着我们党必须建设先进的政治文化,营造纯净的政治生态。任何腐朽的政治文化,任何污浊的政治生态,都是与我们党的性质格格不入的,都会对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造成损害。

   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是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突出问题的现实需要。我们党的党内政治文化和政治生态状况总体是好的,但一个时期以来,党内也出现了一些突出问题,严重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严重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这些问题背后的原因,既有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的因素,同时也与一些地方和部门党内政治文化和政治生态受到侵蚀有关。这些问题实质上都是政治问题,必须从政治上认识和解决,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和政治生态建设,激浊扬清,从根本上、整体上扭转不良局面。

   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正本清源。就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而言,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就是治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把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有机结合起来,先后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且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使广大党员受到深刻的政治教育和思想洗礼,推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持续加强,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实践启示我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坚持不懈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持续不断抓根治本。(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