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百问八十七:如何理解党章修正案关于党支部职责定位的规定?
发布人:纪检监察  发布时间:2018-03-15   浏览次数:593

  党的十九大**修正案在党的基层组织一章中增写了党支部的职责,规定:“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这为全党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促进党支部正确履行职责,积极有效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提供了遵循,对于党支部建设必将产生重大影响。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最终要靠支部落实到群众中去,党的各项任务最终要靠支部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最终要靠支部来保持和发展。要大力加强党支部建设,让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发挥主体作用,使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千千万万的党员来体现。党支部要从基础工作抓起、从基本制度严起,认真履行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加强党员教育。坚持把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二是从严管理党员。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优化发展党员结构,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遵守《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要求。三是强化党员监督。要以**为根本遵循,以党纪为基本准绳,切实加强党员日常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监督党员严格遵守**和国家法律法规,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对党员身上出现的问题,要抓早抓小,及时咬耳扯袖。

  党支部扎根在群众之中,与群众联系最密切、最直接。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的根本宗旨,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加强政治引领,自觉做好群众工作,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一要组织群众。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把社会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群众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形成强大正能量。坚持和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让广大群众全面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来。二要宣传群众。坚持不懈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教育群众,引导广大群众坚定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通过解疑释惑、沟通协调,统一群众认识,理顺思想情绪,为改革发展提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三要凝聚群众。党支部要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坚持政治引领,引导广大群众坚定不移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四要服务群众。党支部是党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以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坚持“好事”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来做,着力解决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建立严密的基层党组织工作制度,推动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使领导方式和工作方式、活动方式更加符合群众的需要。(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