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百问九十三:党章修正案为什么增写给以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委员、候补委员党纪轻处分程序规定?
发布人:纪检监察  发布时间:2018-03-29   浏览次数:1280

  党的十九大**修正案第四十二条,增写了给以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委员、候补委员党纪轻处分的程序规定:对党的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给以警告、严重警告处分,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审议后,报党中央批准。对地方各级党的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给以警告、严重警告处分,应由上一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批准,并报它的同级党的委员会备案。这一修改,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鲜经验,适应了加强纪律建设、实践“四种形态”的现实需要,具有重要意义。

  填补了**中纪律处分程序的空白。**规定,对党员的纪律处分有五种: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党的十八大**第四十条对给以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委员、候补委员撤销党内职务、****、****等党纪重处分的相关程序作出了规定,但没有规定警告、严重警告等轻处分程序,存在程序上的漏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应当及时填补制度空白、扎紧制度笼子,进一步完善纪律处分的决定、批准、备案程序,体现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的坚强决心。

  顺应了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要求。随着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深入,党纪轻处分的比例逐步上升,已经成为纪律处分的大多数。一方面,对轻微**的同志给以轻处分,体现了党的纪律的刚性约束,能够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另一方面,党纪轻处分同重处分相比,点多面广量大,如果一一报批,势必增加执纪审查成本。**修正案对于党纪轻处分的程序,没有照搬党纪重处分的程序规定,而是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在坚持实事求是和民主集中制、保护党员民**利的同时,设计了更为简便易行的程序,彰显出把纪律挺在前面、用纪律管住大多数的要求,也符合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执纪必严、**必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执纪原则。

  体现了对纪检机关双重领导体制的完善。**修正案第四十五条明确规定:“党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党的中央委员会领导下进行工作。党的地方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基层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同级党的委员会和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双重领导下进行工作。上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加强对下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领导。”**修正案增写给以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委员、候补委员党纪轻处分程序规定,既坚定维护了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夯实了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明确了纪委向同级党委的报批、备案制度;又符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关于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的规定,有利于进一步明确纪律检查机关职责定位、提高监督执纪问责水平。(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