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纪委聚力“政治监督” 持续推动“清廉杭电”建设
发布人:纪检监察  发布时间:2021-08-26   浏览次数:625

政治监督紧盯哪些方面?紧扣哪些内容?如何体现具体化常态化?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纪委用自身实践,交出了具有高校特色的答卷。

今年以来,学校纪委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从细微处着手,向实处发力,深入聚焦“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和“校内巡察”等三项重点工作,不断推进政治监督的具体化常态化,坚决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

重部署、抓落实,巡回指导环环紧扣

按照省纪委省监委的统一部署,校纪委主动提高政治站位,把协助党委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对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的监督列为政治监督的首要内容,建立校院两级监督工作机制,制定督查工作方案,就工作重点、时间安排、任务分工等作出安排,确保组织到位、计划到位、落实到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自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校纪委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深化“三联”,通过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开展联合督查和指导,对全校二级党委开展实地走访监督检查;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学习教育情况,推动校院两级党组织按要求深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打铁必须自身硬。校纪委还专门制定纪检监察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组织“七个一”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以多种形式引导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先学一步,悟深一层,以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成效,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重实干、强执行,疫情防控步步推进

疫情发生以来,校纪委强化责任担当,立足职责定位,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监督重点,切实做到靠前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较好地发挥了监督“探头”作用,推动疫情防控有序开展。

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自新冠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后,校纪委把疫情防控的“火线”作为履职尽责的前线,围绕健康打卡、校园管控、假期离校、楼堂馆所消杀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守疫情防控工作各项纪律,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精准执行。

校纪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纪检监察队伍带头表率,率先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同时对各学院、部(处)的接种工作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全校疫苗接种工作的科学、安全、有序进行。截止6月底,在校师生疫苗接种率已达到80%,为克服7月疫情“反扑”赢得了宝贵的“筹码”。

重整改、提质效,巡察责任层层落实

按照省委巡视办关于巡察工作的最新要求,校纪委协助党委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党委及时修订出台《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建立巡察报告问题底稿、组务会、请示报告、巡察报备等制度,形成巡察工作闭环机制;制定完善巡察工作观测点、巡察工作记录本等17份材料,切实提高巡察工作质效。

本轮巡察校党委抽调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检监察室及学院纪委共计37名干部,成立6个巡察组,分别对通信工程学院党委等6个二级单位开展政治巡察,共计发现3方面55个问题。

校纪委强化监督责任,注重标本兼治,开展巡察共性问题梳理,加强综合分析,对巡察整改及时开展“回头看”,切实推动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形成巡察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