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紧“三要素” 打好“组合拳”——我校高质量开展警示教育
发布人:纪检监察  发布时间:2021-01-04   浏览次数:712

“警示教育什么时候开展效果更持久?在什么地方开展印象更深刻?对什么人开展影响更深远……”我校围绕“时间”“地点”“人物”三大核心要素,积极探索“三位一体”警示教育新模式,力求打造载体新颖、覆盖全面的警示教育新格局。

定时

上闹钟促常态  筑牢律动防火墙

学校党委将国庆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定为“廉政谈话日”,并以此拉开“廉政文化月”序幕,调好闹钟,上紧发条,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校纪委精选高教领域100起**案例,编印《以案释纪》读本,确保“谈之有物、点中要害”,有力推动党纪国法入脑入心,进一步提升谈话的实效性。“警示教育有规律,适时开展有效的任前谈话、日常监督提醒谈话、年终述职谈话,利于干部成长和政治生态净化。以谈促廉效果显著,2020年**量和问题线索量双双下降,受党纪政务处分人数同比下降50%,政治生态持续净化。”校纪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定点

阵地强震慑  绷紧精准防控线

坚持“哪里触动最大、感悟最深,就把课堂设在哪里”的原则,突破场地限制,优化传统教育格局,切实为警示教育提质增效。校纪委组织科研、财务、基建等重点岗位人员先后赴省法纪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和拱墅区**旁听庭审“面对面、零距离”接受教育,深化对**违法行为的感性认知,增强拒腐防变的理性自觉,充分发挥阵地的震慑效应。

定向

播廉种谋长效  注入青春廉动力

警示教育要管当前,更要管长远;要管教职员工,更要管莘莘学子。要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警示教育从学生抓起。”这是学校党政领导班子的普遍共识。学校党政领导陆续走进教室,为大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推动党性教育全覆盖,让党性锤炼深植“末梢”。校纪委书记走上讲台,为圣光机学院195名本科生讲授主题为“制度治党”的形势与政策课。他从党史入手,结合案例为同学们呈现了制度治党的磅礴画卷,引起了广泛的共鸣,为社会注入了更持久、更青春的“廉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