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数字赋能,加快打造数字监督 “杭电样本”
发布人:纪检监察  发布时间:2022-05-11   浏览次数:526

作为“科研安”监督应用系统建设4所试点高校之一,在教育厅纪检组的领导和指导下,结合学校科研、财务工作实际,校纪委牵头自主设计开发“科研安”建设应用平台,聚力数字赋能,助力智慧监督。浙江省公***高校科研经费大数据监督应用建设推进会召开以来相继接待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9所省内本科院校来访来电,共同协商探讨数字化监督的有效举措。

系统推进整体智治,将“科研安”纳入数字化整体架构

学校聚焦整体智治,把智慧监督纳入学校数字化建设的整体框架,作为智慧杭电的第四级目录,将“科研安”建设应用列为学校重点推进的十大典型应用场景之一。学校紧密结合数字化改革形势,一以贯之、主动担当,成立由纪委书记、主管科研副校长为“双组长”,纪检监察室、信息技术中心、计财处、科技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实行定期例会制度,研发期间召开专班会议10余次,层层分解落实研发责任,打造“一图一舱三预警”应用场景。

强力依托学科优势,自主研发“科研安”科研监督应用

校纪委以课题研究为引领,统筹谋划纪检监察工作数字化转型模式。2020年,校纪委承担浙江省高校重大人文社科公关计划项目《数字技术赋能助推高校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的课题研究任务,对高校纪检监察数字化转型进行详实的理论研究。充分发挥“电子信息”及“经济管理”的学科优势,组建了由大数据方向的博士教授和经验丰富的财务专家领衔的设计开发团队,自行设计、自主开发“科研安”监督应用建设系统,并于2021年12月22正式上线运行。

围绕需求迭代升级,打造数字监督“杭电样本”

该平台聚焦科研经费申请、立项、使用、结题等业务管理全流程建立八类预警模型,实现对近三年2400多项在研科研项目、超10亿元科研经费、9200多人次科研团队的智慧监督。截止目前,“科研安”实时黄色预警119次红色预警39次。纪检监察室对经核实存在问题的红色预警进行跟踪处置,批评教育2人,清退款项24200元。

下一步,校纪委将按照学校数字化建设总体部署,结合实际运用和需求,不断优化预警模型,完善分类核实处置机制,迭代升级“科研安”2.0版本,打造数字监督“杭电样本”,切实推动科研经费规范使用。